电子邮箱 | 校内办公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庆祝浙江工商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1-05-09 阅读:

 五月的杭州,生意盎然;钱塘江畔,风光无限。5月8日上午,庆祝浙江工商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在学校下沙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剧院隆重举行。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国华,省政协副主席徐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浙江省军区参谋长、少将高幼苏,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著名经济学家、我校名誉教授吴敬琏等出席大会。

    浙江工商大学校园内彩旗招展,庆典大会现场鲜花绽放、喜气洋洋,一派节日气氛。主席台背景正中的浙江工商大学校标分外耀眼,1911和2011的字样分列两侧,标示着浙江工商大学已经走过百年风雨历程。会场二层看台外围悬挂着大幅红色标语,上面写着:“创新强校,特色名校,加快转型,跻身百强  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上午10时,庆祝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大会由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蒋承勇主持。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教育部向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他高度肯定100年来一代代商大人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新中国建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校抓住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办学特色不断彰显,办学实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他还代表教育部,向所有关心高等教育事业和支持我校建设发展的海内外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杜玉波副部长指出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开启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征程。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希望浙江工商大学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浙江省教育工作会议及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更新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办学特色优势,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为促进浙江乃至全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为推动我国早日进入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我校百年校庆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与辛亥革命同龄的浙江工商大学100年来始终秉承“诚毅勤朴”校训,与国家命运、民主进步紧密相连,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国家、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希望我校抓住“十二五”时期浙江省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机遇,提高教育质量,坚持一切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从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出发,创新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和管理机制,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希望我校教师继续弘扬“诚毅修身,勤朴立命”的精神品质,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志存高远、乐于奉献、尽心授业、潜心育人,把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以高尚的师德和丰富的学养,培育栋梁之才,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希望浙商大学子倍加珍惜校园生活的美好时光,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紧密结合起来”的要求,坚定理想,提高修养,独立思考,保持个性,勇于探索,善用创新,把所学知识和才华转化为服务国家、人民的具体实践,书写更加绚丽的青春、更加美好的人生。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张仁寿在会上讲话。他回顾了学校百年来的办学历程和办学成就。100年前,开中国商科教育之先的浙江工商大学的前身—杭州中等商业学堂诞生于内忧外患、风雨飘摇的旧中国。100年来一代代商大人披荆斩棘、艰苦办学,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快速发展,办学成就斐然。

    他表示,百年华诞既是学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历史新起点。在未来的发展中,学校在追求物质形态上的“大楼”的同时,更需要不断追求学问高深的“大师”和精神文化意义上的“大气”。今后一个时期,学校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在浙江省委省政府、教育部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实施“创新强校,特色名校,加快转型,跻身百强”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加拿大高校联盟主席、加拿大魁北克大学校长米歇尔·贝雷(Michel Belley)先生分别代表海内外大学发言,对我校百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并表达了希望进一步与我校开展深入合作的意愿。贝因美集团董事局主席谢宏作为校友代表表示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法学0804班宋梦颖同学、博士生导师金杨华教授分别作为学生和教师代表在大会上发言,承诺要努力学习、勤勉执教,以实际行动为商大争光。

    蒋承勇书记在主持大会过程中,首先代表学校向出席百年校庆的各位领导、嘉宾、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代表学校对教育部、浙江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学校办学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海内外兄弟院校、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关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向杜玉波副部长、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表示我校将以百年校庆为新起点,努力将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更高水平。

    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道基,中国工程院院士何新贵,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冯波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外交部行政司司长李超,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中国银行总行副行长王永利,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国家粮食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金刚,科技部条件财务司副司长戴国庆,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曹德荣,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少波等。

    其他的有关国家部委,浙江省委、省政府、省人大有关部门和厅局的领导,国内兄弟院校代表,校领导,学校老领导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各部门教工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也参加了庆祝大会。

    庆祝大会除在下沙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剧院设主会场外,还在下沙校区综合大楼一楼、二楼报告厅,图书馆广场,教工路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设分会场,进行全程视频转播。(来源:浙江工商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 作者:陈永春)

上一条: 学校举行党外人士情况通报暨“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会 2011-05-14
下一条: 我校召开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咨询研讨会 2011-04-15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ghc@zjhzcc.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528 浙ICP备15014656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